熊天平-火柴岁月`诗歌如此~~~

2006-09-20 14:07 阅读(?)评论(0)

如果有人在众目睽睽的舞台前站出来说,我可以现场写歌。你一定感到莫名惊诧。一方面,为那位大哥的勇气所折服,一方面,为他的才气所倾倒。这个人就是熊天平。一个仿佛一直玩耍在情感与音乐边界线上的青年。
       熊天平,原名熊威。
       1997年推出首张个人专集《爱情多恼河》。
       随后便推出那首史无前例的DEMO《火柴天堂》。风扉大陆。
       1998年制作个人经典创作集《熊心万丈》。
       1999年首张粤语专集《傻哥歌》发行。
       1999年底又发行了个人作品集《一个人流浪》,其中老歌有14首,新歌2首。
       2000年发行第四张国语大碟《我都在乎》。
       细数熊天平的创作历程,我不得不承认,熊天平在这块音乐的天空中,找到了属于自已的星座,而且经营的如此完美。熊天平敢与在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中挺身而出,现场献歌,看来实在不足为奇。正所谓,艺高人胆大。
       熊天平的音乐做的洁净而清丽、古典而迷幻。在感情的反反复复,得得失失中游刃有余。那些深夜迟归的感情落魄者想必从他的歌中可以得到最能深入肌肤的慰藉。熊天平,一个泥做的男人,想必因为这个世界有水、有情,而得到滋润、成长。熊天平的音乐缠绵悱恻,在一种不能自拔的情感困惑里踯躅,徘徊。有一种绝望的随意。有一种涅磐的心酸。
       熊天平属于秋天,属于蓝色,他的音乐充满了泪水不能击碎的忧郁,充满了不能拯救的囚禁和孤独。我在想,熊天平,一定是个惯于思考,醉心自我放逐的人,像写诗的海子,“这是一个黑暗的孩子,沉浸于冬天,倾心死亡,不能自拔”。
      “不让你的眼睛 \看见人世的伤心\投入风里雨里相依为命\用我的痛吻你的心”
       怀抱吉它,怀抱一颗执迷于爱情的心,入夜从远处吹来一些简简单单的近乎透明的浅唱低呤。是熊天平的《你的眼睛》。我几乎快要窒息。那一刻仿佛所有情感的出口突然洞开。不知今夕何夕。熊天平的情歌世界里,纯净质朴,感觉不到一点商业的包装和舞台做秀。熊天平完全是一个不谙事世的、不懂得如何保护自已的孩子,真实而坦诚,浪漫而诗意。在不知不觉的音乐的氛围中让你迷失、让你不知所措。
       “走在寒冷下雪的夜空,卖着火柴温饱我的梦,一步步冰冻,一步步寂寞,人情寒冷冰冻我的手”
        第一次听这首歌的时候是夏天,而且是盛夏,从一家量贩出来,迎面撞个正着。我站了会儿,我猜那唱歌的一定是熊天平。后来,从朋友那里弄来了它的吉它谱,当夜便抱出吉它,唱了个通霄。那也是夏天。再后来终于到了冬天,学校开吉它专场,我在被请之列。于是,我唱了《火柴天堂》。简单而清澈的音符缓缓在指尖流淌,有风吹来,让我想起了许多关于卖火柴的故事。唱着唱着,不觉竟物我两忘。曲终才发现已泪流两行。有人说,很成功,但我一点也没有成功的喜悦,我像个被掏空的躯壳,被人们推来攘去。后来,我再也没有唱过它。我知道,对于我这种道行不深的人而言,它只能是我生命里不能承受之重。
        熊天平的第四张大碟《我都在乎》,似乎要寻着另一条道路前行,从词到曲,从音乐风格到乐器选用仿佛都在有意无意的告别那种单纯的近乎可爱的小男人品格。有人说,熊天平要从一个青涩的少年过渡到一个成熟的男人,而且熊天平自已也退下了牛仔运动衫改穿了更显男人风采的黑色皮革。我想,这没什么奇怪的,如果某一天,有人依然能对着摄像机勇敢地说,我可以现场写歌,那么,这就足够了。
熊天平,依然是最可爱的人。

  最后修改于 2008-12-05 11:5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