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人物分析

分类:上下求索 | 标签: 读书有感  
2007-05-15 15:47 阅读(?)评论(0)

评价金庸的“令狐冲”“胡斐”“韦小宝”

    令狐冲的一生,前半生风平浪静,当他的华山派大师兄,但是后半生却惊涛骇浪,几乎没在江湖风浪之中淹死,好几次险死还生,居然得以不死,当其尼姑头,做其三山五岳人物的盟主,任性而为,一副什么都不在乎的气概,又是金庸创造出来的另一种活龙活现的豪杰人物,而和杨过、乔峰等又截然不同。令狐冲的际遇,是“置之死地而后生”,几次皆是如此,以为万无生理,率性豁出去,结果却又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又是一番境界。他自认必死,义助向问天,是死而复生;被囚西湖底,忽然又学会了吸星大法,是死而复生;苦恋岳灵珊不遂,忽然又有任盈盈,也是死而复生。令狐冲苦恋岳灵珊,而结果岳灵珊爱上了林平之,这是由于岳灵珊和令狐冲一起长大之故,大凡青梅竹马的男女,恋爱很少会有结果,因为大家一起长大,相处太久,双方之间就失去了神秘之感,一有第三者介入,吸引就会转移到第三者上面去。在武侠小说之中,男主角几乎全部在恋爱上无往而不利,象令狐冲那样,居然失恋,可说绝无仅有。令狐冲性格最可爱之处是在于不羁,名门正派的戒律,能使他的思想上有一定的约束,但是在行为上,他却处处在突破这种约束。在自然而然之中,流露他的真性情。他不执著,不在乎,潇洒浪漫之处,在金庸笔下所有男主角之上,允称第一。这一点,连任我行这样聪明绝顶的人都未曾看出来。任我行第一次邀令狐冲入朝阳神教,令狐冲拒绝,任我行就不知道令狐冲是真的不想加入,心口如一。任我行还以为令狐冲是嫌他地位不稳。所以才有后来夺了教主之位,再邀他入教之争发生。而令狐冲仍然不肯,终任我行一世,无法了解令狐冲何以不肯,这两人性格截然不同之故,任我行热衷,令狐冲淡薄,近乎神仙中人。
    令狐冲的这种什么都不放在心上的性情,和他的遭遇也有一点关系,他先是失恋,继而身中奇毒,朝不保夕,自然容易使他看得开。但主要还是天性使然,别的人有这样的遭遇,一定痛不欲生,整日里愁眉苦脸,哪里还会有这样的洒脱!令狐冲接近神仙境界,是绝顶人物。


    胡斐在《雪山飞狐》和《飞狐外传》中,都是主要人,但始终未能给人以酣畅淋漓之感。金庸给了他“雪山飞狐”的外号,一再强调他行事“神出鬼没”。但未见有什么具体例子。在《雪山飞狐》中迟迟不露面,也没有什么神秘感。在《飞狐外传》中,开始只是一个跟来跟去,看福康安和马春花纠缠的小孩子,后来为了一个不认识的乡下人,倒颇表现了点气概。可是和袁承志犯了同一毛病,喜欢了袁紫衣。袁大姑娘可爱在何处,真是一点也看不出来。胡斐是一个被浪费了的人物,豪情胜概,只在隐约中显露,始终未能完整发挥,只好是中上人物。


韦小宝
    扬州妓院丽春院中,一个年华老去的妓女的儿子,不知父亲是谁,自小在市井中长大的小流氓、小无赖。在童年时,就学会了一切求活、求生存、求饱的方法。在他心目中,适应环境,如何使自己更好活下去是最主要的目标。这种观念,实在是一切生物的本能,自然也反映在人这种高级生物的身上。
    韦小宝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人,和郭靖是一个假人,是两个绝对的对比。韦小宝几乎什么坏事都做,从赌钱骗人,酒不厌迷眼,偷、拐、骗,无所不精,而且做得心安理得。但是这样的一个人物,偏偏又被金庸写得如此可爱。如果要在韦小宝和郭靖之中,任择一人做朋友,别人怎样不知道,本人一定拣韦小宝,那是因为韦小宝虽然有各种各样的缺点,但是也有优点,他最大的优点是:懂得如何对付周围的人。人要拼命抬高自己的地位,使自己活得更好,这是每一个人心中的愿望。苦行者在如今世上毕竟已经绝迹,满口仁义道德的人,心中想的可以恰好相反,行为也可能更不堪。
    人要使自己生活得更好,就一定要别人对自己好,韦小宝极明白这个道理,所以人人都乐于与他结交。韦小宝极看重朋友,出卖朋友,万万不干。
    韦小宝有千般坏处,全是人的坏处,在你和我身上都可以找得到,谁要谴责韦小宝的不是,请先在发言之前,扪心自问: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会怎么做!不必将答案讲出来,自己心里有数即可,只怕答案会比韦小宝所作所为,更加不堪。韦小宝这个人物,是完全反英雄的。传统观念上的英雄人物的作为,在他身上,很难找得到。然而,他却是众人心目中的英雄,这样的人物,以前未曾在任何小说中出现过,以后只怕也不会有了。  

    韦小宝颇受“妇解分子”的诟病:娶了七个老婆,真不象话。说这话的妇权先锋,不妨熟看《鹿鼎记》,然后掩卷、发问:“我的床头人,是不是有韦小宝七分之一可爱?”很难有男人有韦小宝的七分之一可爱,那么,做韦小宝七个妻子之一,就比别的女人幸福快乐得多。幸福、快乐才是人生要追求的目标:礼法、制度、只不过是一些人制造出来的,不是人的天性。韦小宝是自由自在的典型、是至情至性的典型、是绝不虚伪的典型。韦小宝撕破了许多假面具,破坏了许多假道学,扬弃了许多假仁义。韦小宝是真。韦小宝是金庸笔下最成功的一个人物。韦小宝是绝顶人物。

 

笑傲江湖中,岳灵珊对令狐冲和林平之的感情

    看过很多讨论岳灵珊之移情别恋的贴子,总觉余意未足。当然,其间许多言论不能说就是错了,但不可否认确有些对岳灵珊存有误解,或者说是“不理解”。

 
误解一:从未真正爱过令狐冲。 
    可以理解,很多人(当然也包括我自己在内)很难接受岳之移情,便一厢情愿地宁可相信她从未爱过令狐冲。 
    有观点认为,岳灵珊当时年纪幼小,不懂什么叫真正的爱情,又没见过什么像样的男子,便对自小一起长大,又身为华山众弟子“老大”的令狐冲产生了盲目崇拜的情感,不是爱情。
我以为不然。 
    其一,年纪幼小根本不能作为移情别恋的理由。 
    令狐冲在故事一开场便给仪琳描述过,他十五年前入华山,其时小师妹三岁,那么算来此时岳小姐已满十八岁了,虽没资格跟蓝凤凰比老,但跟任大小姐总是差不多的吧。为什么没人质疑任盈盈的年纪,怀疑她的感情真实性?仪琳比岳灵珊更要小几岁,难道她对令狐冲也不是真情?何况在古时一个十八岁的女子早已足够结婚生子的成熟了,算算岁数,林平之之母去世时39岁(林震南为请人助拳曾想给夫人增一岁生日办40大寿),而林平之至少20岁(因为他比岳灵珊“大着好几岁”),那也就是说林夫人19岁便生了儿子,她是否也不懂得什么是真爱? 
    其二,岳灵珊对令狐冲也非仅是“崇拜”或“兄妹之情”。
且看:
1、衡山城茶聊中,岳小姐乍见陆大有等人,二话不说先问大师哥在哪里,而且是句句不离,关切之情溢于言表,以至旁听的林平之都感觉到“这姑娘对她大师兄似乎颇有情意。”华山众弟子的感觉就更加不用说了。(不过单从这里来看,若说不过是岳灵珊与令狐冲的“友情”或“手足情”比别的弟子深些,也可说得过去)
2、洗手事件后,华山众弟子会合。“岳灵珊见令狐冲无恙,本是惊喜不胜”,但碍于林平之刚死了父母,“不便即向令狐冲说什么喜欢的话,走近身去,在他右手上轻轻一握,低声道:‘你……你没事么?’”听得令狐冲一句“没事”,“这几日来,岳灵珊为大师哥担足了心事,此刻乍然相逢,数日来积蓄的激动再也难以抑制,突然拉住他衣袖,哇的一声哭了出来。”后来又是“想起这几日中柔肠百结,心神煎熬之苦,忍不住眼泪簌簌的流下。”这等真情流露,柔情蜜意,而又含羞带怯,患得患失,不是爱情是什么?
3、思过崖上,岳灵珊冒着生命危险雪中送饭,令狐冲怜惜地劝她不该上来,她如何对答?“我挂念你没饭吃,再说……再说,我要见你。”如是兄妹情,这“我要见你”四字就大可不必了吧。待听得令狐冲说她若堕崖,自己也必不独生,“岳灵珊紧紧握住他的双手,心中柔情无限,低低叫了声‘大师哥’。”两人四目交投,傻站着良久,几乎被埋成了雪人。(这场面倒跟后来令狐冲和任大小姐被埋成雪人之景交相呼应,不过令狐冲自然宁可“海枯石烂,两情不渝”八字是与小师妹一起写在华山的雪人心中,而不是被小师妹和林师弟一起写在的少室山的雪人身上。) 

    岳灵珊大病初愈上崖探望令狐冲,“两人隔了这么久见面,均是悲喜交集。岳灵珊凝望他的脸,惊道:‘大师哥,你也生了病吗?怎地瘦得这般厉害?’令狐冲摇摇头,道:‘我没生病,我……我……’岳灵珊陡地醒悟,突然哭了出来,道:‘你……你是记挂着我,以至瘦成这个样子……’”(看来她不仅清楚地知道自己对令狐冲的情意,更明白令狐冲对自己是如何深情。)后又说,“我生病之时,一合眼,便见到你了,那一日发烧发得最厉害,妈说我老说呓语,尽是跟你说话……”诸般情状,是一个尚不懂情为何物,又或虚情假意的女子表现得出来的吗? 
    再有,关于冲灵剑法的由来,令狐冲是这样说的:“我本来说,这不能另立名止,但小师妹一定要给取个名字,她说叫做冲灵剑法,因为那是我和她两个一起试出来的。”仪琳听了说:“冲灵剑法,冲灵剑法,嗯,这剑法中有你的名字,也有她的名字,将来传到后世,人人都知道是你们……你们两位合创的。”小仪琳也是位情窦初开的少女,她猜出灵珊小姐的心事,应该不会有错吧。
而冲灵剑法那些剑招的名目,也是出自岳小姐之手,什么青梅如豆,柳叶似眉,什么弄玉吹萧,萧史乘龙,又是什么同生共死的,若说她与大师兄不是两情相悦,谁信?请注意是“两情”,而绝非令狐冲一厢情愿!
综上所述,岳灵珊和令狐冲互有情意,而且此情非浅,这是实情。
误解二:令狐冲困于思过崖,无法日夜陪伴小师妹,使林平之有了可乘之机,终使岳灵珊日久生情。
不能说岳之移情与令狐冲面壁无关(如果不是令狐冲身不由已,起码这件事不会这么快发生),但这绝不是主要原因。 
    首先,若说接触减少便可磨灭一个人心中的爱情,我是说什么也不会相信的。辟如小龙女之与杨过,分别十六载却又如何?辟如丁典之于凌霜华,十数载只得见窗口一株菊花却又如何?再辟如乔峰之于阿朱,便阴阳相隔却又如何?正所谓“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时间和空间的隔距都不能成为爱情的阻碍。
再说,令狐冲是时常下山游历江湖的(否则师弟们不可能有“大师哥江湖上的朋友多”之类的评语),岳灵珊又不可能时时粘在他身边,因此和大师哥有月许的分别定是常有的事,若说岳灵珊只为了令狐冲几个月没在身边便受不了寂寞移情旁人,那算来没十次也该有八回了。 
    其次,“日久”和“生情”也并不能构成必然的因果关系,日久生厌的男女也大有人在呢。
事实上,就算令狐冲终日陪在岳灵珊身边,移情之事亦是不可避免的。 
    因为在岳灵珊与林平之的感情发展上,不是林平之“乘人之危”,主动的一方是岳灵珊。 
    林岳二人从相识、相知到相爱,算来统共也没有半年时间,而这半年来,正是林平之身负父母血仇投身华山派的头半年,若非岳小姐常常主动去找他相伴,林平之这个大孝子如何会在父尸骨未寒、大仇未报之时还有心思泡妞儿?更何况,林家惨遭变故,可说因岳灵珊事件而起(虽然灭门是早晚的事),而且他一直对岳灵珊的有意欺瞒有些着恼,根本谈不上什么好感。 
    再说林平之初识岳灵珊时已知她对华山弟子的“老大”——令狐冲有意,身为身份最卑微的“小师弟”,又自诩是个“君子”的林平之,不敢也不会主动去碰大师兄的爱人。 
    由此可见,岳灵珊弃令狐冲而选林平之,绝非少不更事,更非寡情薄幸,而是她在理智地进行了一番权衡之后,对自己生活轨迹所做的调整。 
    不可否认,岳灵珊是爱令狐冲的,在令狐冲面前,她最真实,面对令狐冲,她什么都可以说,什么都可以所,无所顾忌,令狐冲只会顺着她,绝不会忤逆于她。她当然喜欢那种被人骄宠的感觉,她也深深留恋着华山瀑布下那段青葱岁月,也曾在梦中随大师哥携手笑傲江湖吧,但生活是真实的,放浪行骸的“出世”的令狐冲不能给从小受“读书人”岳不群“入世”教育的岳灵珊足够的安全感。
各位喜爱岳灵珊和令狐冲的同志不要介意,我想说,要是换了现代社会,岳灵珊也许会乐意和令狐冲成为情人,但却绝不是丈夫。 
    少室山,令狐冲听到林平之以办“正事”为由,拒绝岳灵珊堆雪人的请求后,曾自省:“我料他必定会说,‘就像你这般好看’又或是说;‘要堆得像你这样好看,可就难了。’不料他只说‘这个自然’就算了事”“林师弟稳重厚实,哪似我这般轻佻?小师妹倘若要我陪她堆雪人,便有天大的事,我也置之脑后了,偏生小师妹就服他的,虽然不愿意,却半点也不使小性儿,没闹别扭,哪里像她平时对我这样?” 为什么“小师妹就服他”?当然不是因为他长得特别英俊,而是因为岳灵珊在骨子里其实是一个很“正经”,很懂事的“淑女”,知道什么是“兹事体大”,什么是“轻重缓急”。玩耍、嬉戏甚至创那“不务正业”的冲灵剑法,对于岳灵珊而言,都不过是生活中的“甜品”,而非主食。 
    忘了什么电视剧里有个人曾经说过一句话:“任何一个十八岁的女孩,都要比一个二十四岁的男人成熟。”在现实生活面前,令狐冲的态度像一个大孩子,充满了浪漫和不切实际的念头,什么江湖地位,什么武功高低,为搏小师妹一笑,他统统可以抛诸脑后,他的生活,可以除了爱情什么都不要。
但岳小姐并不这样想,她的理智告诉她,爱情固然重要,但生活除了爱情还有其它许多颜色,有情饮水饱吗?太幼稚了。 
    看看她对林平之的评价就清楚了——“小林子要强好胜得很,日也练,夜也练……旁人要练三个月的剑法,他只半个月便学会了。”“怪不得爹爹赞他为人有侠气,因此在塞北明驼的手底下救了他出来……凭他这一点本领,居然救过华山派的大师兄,还为华山掌门的女儿出头而杀了青城掌门的爱子,单就这两件事,已足以在武林中轰传一时了……”在她心目中,心上人应该是一个“上进”的好青年,是否拥有爹爹的赞许很重要,声名是否“足以在武林中轰传一时”也很重要。因此远比常人勤奋好学,又少年老成、成熟沉稳,关键还要小有成绩(请注意,林平之在武功没有长进,还看不出“后劲”的时候,岳小姐对他是不屑的)的林平之,虽然入门最晚,却后来居上,赢得了岳小姐的青睐。这位前途无量的少年君子剑在岳灵珊心中的天平上份量,很快超过了放荡不羁、跳脱不定、酗酒、还经常惹师父师娘生气、有可能被剥夺继承华山掌门权力的大师兄。 
    在岳灵珊心中,令狐冲虽然年长,却不过是个没长大的孩子,林平之虽是师弟,却是可以托付终身的男人。 虽然在嵩山大会上,岳灵珊会有不自觉使出冲灵剑法的迷惘;刺伤令狐冲后,也曾愧疚地祷告;他此次若能安然脱险,我便……我便…… 我便怎样?连她自己也不知道。跟他重拾旧欢吗?陪他浪迹天涯吗?岳灵珊不敢想,也不允许自己有这样不切实际的念头。于是这句话只在心中转得一转,便消逝了。
“不悔”其实很容易,勇敢地说出“后悔”二字却要难上千倍万倍。 林平之是她的选择,她不可以后悔。

 
    如果林平之没有找到辟邪剑谱,如果岳不群没有暴露奸邪的嘴脸,岳灵珊还是幸福的。至少比和令狐冲在一起幸福——起码不用整天为丈夫的安全提心吊胆,不用招呼丈夫那些“讨厌”的朋友,不用担心丈夫惹来一身风流债,拥有稳定的生活,当然还有牢固的江湖地位——这种幸福是世俗的,却脚踏实地的,无比真实。
平凡如岳灵珊,柔弱如岳灵珊,将这样的幸福握在手中,夫复何求呢? 然而命运却捉弄了她。

  最后修改于 2007-11-10 16:4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